English

让手机和呼机合二为一

中文短消息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陈金岭 我有话说

随着因特网与数字移动通信网络的融合,手机不再只是单纯的通话工具,正朝着万能终端的方向发展,GSM手机的中文短信息业务就是其未来发展趋势的前奏。

何谓中文短消息

GSM中文短消息是数字移动电话的一种新业务,通俗地讲,就是“全球通”数字手机与全球通中文寻呼机的二合一。当用户未开机或离开服务区时,如果有人打电话给数字手机用户,电话将被自动转至短信息服务中心,在那里用户可向手机每次发送160字节的信息,短消息存储在服务系统里,用户开机或进入服务区时,短消息将立刻送入用户的手机中。与传呼相较,其优越性是,统一规范,即使手机漫游到外地或国外,也可收到来自国内的中文短信息。由于只有数字系统和数字手机才可能实现中文短信息,因此需两个条件:第一、系统要开通这一功能。第二、手机需特别设计,才能收中文短信息。一条中文短信息最长可达70个汉字。手机收到中文短信息时,手机会有铃音或振动提示,当然与来话提示音不同。同时,显示屏上的信封标记会闪亮。短信息是存储在SIM卡上的。手机最多能存储多少条取决于SIM卡制造商。如果SIM卡存满,手机上的信封标记会闪动。

中文短信息用处何在

中文短信息的业务领域主要有:

金融短消息服务:可向金融客户提供账户、信用卡的及时金融信息、股票报价、信用卡消费、电话转账信息及时通知,预防用户信用卡损失。

股票交易委托:可在任何一个地方进行电话委托,较低通信费用,并可享用GSM通信的保密特性。

股票委托及时回报:将用户委托回报在第一时间内通知用户,不管用户是否开机,确保信息送到客户手中。

股票信息和特别提示:向用户及时发送用户所拥有的股票的配股等各类提示。提示用户,方便用户掌握第一手信息。

股票账户变动通知:当股票账户发生变化,立刻通知用户,可跟踪资金转账等交易。

网上发送中文短消息

现在国内有网站已经在提供发送中文短消息的服务(限国内手机),如“http://sms.mytelecom.com/”,如果朋友已到移动公司申请了短消息服务,用户只要填上朋友的手机号码和要传送的中文信息(60个以内的汉字),按发送按钮就完成了!进入“http://www.mtnsms.com”,在号码栏填上国家代码和朋友的手机号码,再填上要传的英文信息(140个以内的字符),按发送就可给国内外的朋友发送英文信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